現在的安平跟我小時候已有六成不同了,之前每到週末就會有許多遊客來安平一日遊,現在,平日就有許多陸客來囉。把小小的安平小鎮塞滿大型遊覽車,冒出許多號稱老店或是第一家的老店,也帶來許多商機。。(是說,商機對這小地方真的不是好事,代表很多古老的事物可能會被破壞。)

這條路是安北路尾,轉個彎可到安平古堡跟延平街(老街),安平豆花跟郵局中間這排住宅店家是近幾年新蓋的,有點不搭,店家都是因為安平觀光人潮來開設的,商業化了點。。。
這間郵局是安平唯一郵局,小小的,年初時去,辦事員都還是我小時候看過的面孔,真是很有古老小鎮的感覺,哈~
隨著時代演變,現在也是要先在門口領個號碼單,算是有跟上時代啦!(台灣真的很棒,去公家機關都可以領號碼單,我喜歡有次序的等待,比許多東南亞國家文明太多了,到現在還要排隊或是傻傻地等。。。)


從郵局往下走,過了7-11跟紅綠燈,都可以看到路口旁有個牌碑,就到西門國小啦,旁邊有德記洋行等幾家台灣歷史上有名的洋行。
距離都很短,步行前往即可。



地上也有~安平五行。。(說實話,我是第一次看到這個稱號,是我太不了解自己家鄉的歷史了,慚愧!)


 
這個路口旁有個鄭成功銅像,大家知道齁~安平是當初鄭成功帶船登陸的地方,所以這裡有許多讚頌鄭先生的事蹟。(我歷史不好,請自己上網查安平歷史,謝謝。)


銅像前方有間古老的建築,唻記洋行。。小時候我沒注意到這間,所以也不知道裡面長怎樣,下次有機會再來企瞧瞧~



往右沿著小路走,會經過蠟像館,這間蠟像館可是國小遠足必去之地,小學一二年級很愛安排來蠟像館。
印象中,小時候是柏油路,現在是石磚路。。還滿有悠閒莊園感啦~


記得蠟像館裡面暗暗的,人物蠟像又作的滿真的,小時候都覺得進去裡面好恐怖,黑黑的,蠟像又愛用黃光打燈,整個就像去鬼屋似的,去過一次就不敢去了,呵呵。。。
不過現在看來,蠟像館外觀還滿有歷史感的,雖然斑駁些,但是裡面保存的挺好的。

 

蠟像館同時也是德記洋行的現址。


 從德記洋行就可以看到安平古堡的塔頂囉~


路上石磚上還有安平古堡的石雕耶~整個想打造成很古堡的氣息~


賀!我想大家都很想逛老街,是說,不管去哪裡,只要冠上老街兩字,大家都愛去,不外乎是吃吃喝喝買買。。。
這是從古堡街進來的入口。。(歹勢!我去那天天氣不佳,加上相機奧詬,所以看起來粉灰暗,其實大部分都是豔陽高照啦!)


延平街上的吃吃喝喝買買我就不介紹了,唯一一個我會推薦的就是"塩酸甜",平時我也會買來送人,這家店是粉粉粉老店,重點是從我小時候把延平街當放學遊樂必經之路開始,這家店就是長這樣了,超保有傳統風味的啦!



就是這家喔~蜜餞都是放在兩旁的木架上(一直都放著,沒改過位置耶,哈哈~~)
連招牌都沒換,超愛這種保有原貌的店家。(這位看似很年輕的小姐是我妹~)



不管去哪個國家哪個地方,我都喜歡往巷子裡鑽(我是女的,沒有特殊癖好啦!),總是想看看當地的百姓真實生活,巷子裡才看得到!
延平街隨便哪個小巷給他走進去,都有總挖寶的刺激,(小時候我就是這樣亂鑽,不過那時的建築真的很古老,可惜現在留下來少了。)
到現在還留有這樣的古厝,應該沒人住了,但是還是有生氣!



原來還有三百年樹王公?!


那天還看到阿豆阿拿著相機一直拍,我是想,是在拍什麼?不過就是活了三百年的樹嘛!



這樣的古厝,印象中小時候很多,大部分都是門口中間有個石牌,通常是獅子,屋簷也會有石雕,都是以紅磚為屋體。


近幾年安平除了有安平樹屋外,還多了個新景點-夕遊出張所(安平分室)。詳細介紹請看:夕遊出張所

 


很日式的建築,以前沒看過,所以不知道保有多少原貌,但看來是重新整修過。


有兩棵樹長在一起,所以弄個夫妻樹?!


所內放有以不同顏色分為365天生日的鹽,讓大家找找看自己生日的鹽是什麼顏色。



還有棵祈福樹,弄的很東洋風,還掛上祈福木片。
請大家注意,這隻石獅不是固定在石頭上的,千萬不要倚靠它喔~(本人稍微靠一下,整隻石獅晃動,傾斜,嚇番~)


夕遊出張所內還有茶點供應,並有室內及戶外桌椅,適合平日悠閒午後~

在西門國小附近還有一個不錯的下午茶好去處-東興洋行。



好喜歡這樣的建築風格,有小樓梯往上,拱型石欄,外開的竹製拉門,走廊放有桌椅,坐著喝下午茶,真舒服愜意~~
屋內展有過去洋行相關資訊及照片,還滿不錯的。每星期晚上還有live band演奏,應該是走爵士抒情風吧。。。
還沒來坐坐看,下午回家有機會再來企體驗一下~~

 

該逛的都逛的差不多了,黃昏來安憶橋這邊走走,看看安平港。(是說,我這黃昏拍的真昏暗,都怪那個奧詬相機啦!)



從橋上看安平運河,其實,我在安平從小到大,還第一次站在這裡,感覺有種來到烏鎮的氛圍(請看崔西流浪記二版),或許是燈光的關係,讓我想起安平追想曲那首歌~(是說,在這裡辦個安平追想曲演唱會應該不錯吧~)


 橋邊有個頗有歷史的建築,紅磚屋黑頂,是運河博物館,原台南安平運河海關,詳細介紹請看: 運河博物館



橋墩上欄杆的燈罩也有安平古堡的圖案呦~


欄杆架上也有~


 

對了!從安憶橋過去也可以到億載金城。(我有30年沒去了吧!時光飛逝~)

 

延著安平運河兩旁散步是很舒服又讓人心曠神怡的(前提是,找個黃昏涼爽的天氣),小時候,安平運河還沒整治前,大家都很不喜歡經過,臭氣沖天。整治後,改善許多,近十年來,安平運河已經成為大家運動,散步,拍婚紗照的好地方,兩旁的建築物也多了,我很幸運能夠生長在這個小鎮,喜歡安平以前的古老傳統,也喜歡現在的恬靜安逸,近年來,越來越多人會選擇住到安平,一方面是台南市政府新遷到附近,一方面是這個地區算是近市中心,環境舒適,多住宅,更重要的是,很多我愛吃的小吃都在附近,呵呵~
 
(是說,最近終於淘汰我那奧詬相機了,這樣昏暗濛濛照不會出現啦,歹勢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