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北之行還有一個重點,也是吸引我來的主要原因,就是想親眼看看"長頸族".


以前看旅遊節目有介紹,用銅箍套在脖子上,每年加一圈,隔著電視看感覺就超恐怖的,不知親眼看到會是怎樣,不過要看長頸族的行程是另外收泰銖500元的,不然一般只能看到其他少數民族而已.


其實我們來到的這個村是刻意搭建出來的,因為少數民族應該是住在比較深山的,因為觀光客,不知是旅行社還是當地的觀光協會之類的組織,把幾個少數民族的人各找一些人放在這裡讓我們參觀,他們就像是動物園的動物,觀光客好奇的眼神,拍照,他們都相當配合,算是一種工作吧...


 


阿卡族AKHA,特色是他們喜歡銀飾,還有滿嘴黑牙紅齒,狠角色的感覺.可能是他們喜歡吃鴉片的緣故吧!



 


阿卡族的特色符號-"STAR",不可以手癢去碰那個星星喔,聽說族人可是會打人的喔!!


右下方有放著男女裸體的木雕,據說這是他們的象徵,因為他們相信性行為會讓男的強壯,女的成熟....不過我倒是覺得這個民族的人滿強悍的,一直要我們買紀念品,害我趕快閃人,深怕我不買,他們會對我怎麼樣...


 


傜族


這麼民族明顯溫和許多,而且多會織布刺繡,雖然織出來的樣式未必吸引你,但是卻是表現他們手工技術的一面..


 


我忘記這是哪個民族了,應該是苗族,不確定(sorry!)他們的特色就是耳朵的耳垂穿了一個大洞.銀飾也是很多的.腳上也穿環,真是辛苦.


 


你看看,超恐怖的啦!!



 


臉上還會畫花,呵呵,真花!!



 


好啦,來到重頭戲啦,長頸族,也就是Karen族,一般旅行社都稱他們是long neck,不過這是比較不禮貌的說法,但是可能是對觀光客最簡單明瞭的說法吧..


這位女士可是出現在清邁明信片上的喔,我們還拿印有她的明信片給她簽名,哈哈,追星!!呵呵....


 


拿起來滿重的,很實在的喔,這樣戴在脖子上真是...


 


小小孩就開始戴了,從七歲就開始要戴,每年加一圈.


 


悲哀又無奈...


 


雖然我們覺得他們很悲慘,戴這麼重的銅環,但是長頸族的人卻是認為女人戴頸環才是最美的...


 


說實話,美的定義真的好主觀,當美套上主流思想或是宗教民族性時,似乎變的太絕對了.美不是應該是建立在賞心悅目的基礎上嗎??


 


我不敢多看,也不忍再看,只能說我很幸福,因為我是平地人,而且是台灣人...


 


她們所做的手工藝或是織布都是可以買回家的,而這些錢可能大部分被當地組織拿去,但是也是他們生活的一個金錢來源,我買了一個長頸族女子形象的木雕,紀念我曾經近距離接觸她們...
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