瀚瀚快滿三歲了,差不多該去幼稚園學習團體相處,不然整天在宿舍蛇來蛇去也不是辦法,雖然這樣他的越文會進步很多。。。

原本計畫是上位於第七郡的台北學校,是屬於台灣教育系統的,但二月份是第二學期,幼稚園小班,台北學校只收2011年9月以前出生的,瀚瀚雖然二月就滿三歲,但他是2012年2月出生的,所以只能等到下個學年才能入學,就得等到九月份了。還得讓瀚瀚在宿舍待到九月?我看還是先看看其他國際學校的幼稚園,雖然是講英文的,但我倒是不怕,小幼童的語言學習是很快的,況且我只是想讓他去學習如何跟其他小朋友相處,讓他有適合的學習環境比較重要。

在胡志明市有很多國際學校,美國的,英國的,澳洲的,胡志明的,新加坡的,當然也有日本的,韓國的。。基本上除了日本跟韓國不考慮,因為日本學校必須日本籍才可以入學,其他國際學校都可以入學,不過,都有個共同點:學費很貴~

不只如此,如果念國際學校幼稚園,最好可以繼續念小學,中學。。不同國家的國際學校,就會決定瀚瀚將來接受的教育系統,最好不要中途改變,譬如原來念美國的,中途又轉去念台北的這樣~此外還要考慮交通便利性,因為我們還是會住在工廠,如果去第七郡車程來回差不多快兩小時,對瀚瀚這樣的三歲小幼童來說太累了,所以如此車程可以在來回一小時內,還可以接受。

於是上網找資訊,同時也先比較各家學費,最後最好的學校應屬於胡志明澳洲國際學校AIS,位於第二郡,離工廠去程約半小時可到,而且AIS分校多,幼稚園就有三個分校,學費也比較便宜(只是跟其他國際學校比較,其實學費也不便宜啦~)。

我就先上AIS Saigon網站登記Trial day,AIS人員很快就跟我聯繫,選好可以試讀的日期時間,期待帶瀚瀚去體驗看看。(決定好試讀日期後,我每天就跟瀚瀚說瀚瀚要去上學了,上學有哥哥姊姊一起玩之類的話,其實之前就已經開始在跟你宣導上學的好處了,慢慢地,瀚瀚會自己跟我說他要去上學了,耶!剛好就在去試讀前幾天,他似乎很期待地要去上學了~)

試讀是安排早上8:30~10:30,在xi campus,在第二郡,不好找,還好準時到達~

IMG_3222.JPG

因為瀚瀚現在還不滿三歲,所以被安排來這班專收三歲以下的幼幼班,教室不大,但該有的設備都有,光線明亮,很舒服~

IMG_3224.JPG

玩具不少,都是適合三歲以下小幼童玩的,木頭積木,oxford積木等等。

IMG_3227.JPG  

這班的外籍老師是Ms. Lenna,加拿大籍,是很有經驗的老師,引導瀚瀚玩串線,瀚瀚以前沒玩過喔,老師邊講(當然是講英文)邊用手指引他,瀚瀚很快就會操作了~

IMG_3223.JPG IMG_3225.jpg

小幼童就是對新的沒摸過的玩具好奇(其實積木玩具瀚瀚也有啊~),

IMG_3226.jpg

不過有阿兜阿小朋友一起玩更好玩吧~

IMG_3228.JPG IMG_3229.JPG

閱讀角~ 

IMG_3230.JPG

Lenna老師準備好材料,就開始跟大家說,收拾手邊的玩具,我們要開始講故事了~連我都很期待老師要講什麼故事呢~

IMG_3231.jpg

老師講在澳洲有的動物,天氣,這班小朋友有五位,兩個歐美小朋友,三個越南小朋友(其中一位才18個月大),此外還有一位越南籍會講英文的助教,還有一位越南阿姨,不會講英文,應該是幫忙處理小朋友換洗及帶18個月大的妹妹。

IMG_3233.jpg IMG_3234.jpg  

瀚瀚也跟著聽,雖然他聽不懂,但我覺得老師生動的演說,小朋友都聽的很開心~

IMG_3232.JPG

入學就讀的小朋友都穿學校的制服,看起來好可愛喔~

IMG_3237.JPG

瀚瀚表現很好,雖然他聽不懂,但還是很安靜專心地聽完喔~

IMG_3238.jpg

Lenna老師邊講故事,還會跟小朋友互動,當然有時候小朋友不專心聽或是玩別的,她會藉由跟他互動的方式拉他回來,而不是說:『XX,請專心』之類的話。

IMG_3239.JPG

教室裡面就有小廁所洗手臺~高度剛剛好適合小幼童站著自己洗手上廁所。

IMG_3240.JPG IMG_3241.JPG

9:30點心時間~老師先請大家去洗手,然後就出教室來吃點心,不是在教室裡吃。這時候Lenna老師也自己離開一下去tea break,由越南籍老師接手。

IMG_3242.JPG

Lenna老師看瀚瀚好像喜歡拿畫筆畫畫,給他兩張紙,結果瀚瀚拿口紅膠塗在紙上,把放在旁邊的心心紙卡貼在紙上,哇!我沒教過他這樣,Lenna老師也沒教喔,瀚瀚自己就會做(還是以前在台灣的幼稚園老師有教?),我請他拿給Lenna老師,老師很開心地稱讚瀚瀚:『good job!』瀚瀚聽到也超開心的,這是瀚瀚從進教室後,第一次笑,看來他是開始融入了~

IMG_3244.JPG

老師除了有課程安排外,其他時間小朋友都是各玩各的(因為我只待1.5小時),瀚瀚最愛玩積木,車車,這裡的款式跟家裡的不同,同時我也發現這裡的塑料積木很不錯,都是圓弧邊角,不像樂高,是方方的,多是韓國的oxford積木,很適合二歲以下小幼童玩(結果回來馬上上網買了一組給愷愷玩,呵呵~)。

IMG_3247.JPG

瀚瀚真的喜歡畫畫,看到這畫板,拿起畫筆就想畫,越南籍老師就夾張紙給他畫,瀚瀚也畫的很開心~

IMG_3249.jpg  

這次來是試讀,我主要想先了解澳洲學校幼稚園的教育方式,發現跟台灣的幼稚園教育方式不太一樣,同樣是幼幼班,澳洲國際幼稚園老師比較注重小朋友的生活禮儀,如果有小朋友亂丟東西或是沒照規矩玩玩具等等,老師會先說:『gentle~』如果還沒乖乖,老師會說:『xx,請你離開那裏,不能玩這個了~』

從頭到尾我沒看到老師面有難色,我喜歡這樣的方式(雖然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做不到~),所有的行為說話都是建立在有禮貌的基礎上,潛移默化地讓小朋友學習這樣的行為舉止,這種比老師一直說:『不可以,請放好』之類的話還有用~

澳洲幼稚園也有游泳課,xi campus是一棟四層樓的房子,頂樓有游泳池,老師會依小朋友狀況給他們上游泳課,我們要離開時,這班的小朋友正要去上游泳課~

雖然待了短短一個半小時,但從頭到尾瀚瀚都很安靜,因為他都聽不懂(哈~),不過,他都沒吵著要回家,也很乖乖地跟大家活動,回去的路上我問瀚瀚:『我們下次再來這裡跟小朋友玩好不好?』他說:『好啊!』『那我們下星期再來上學好不好?』『好啊!』

看來瀚瀚去上學這件事,目前看來很樂觀,哈哈~

arrow
arrow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