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來寫瀚瀚的成長記錄了,剛好瀚瀚剛去打疫苗,順便來記錄瀚瀚從四月份至今的生活吧~

2014.4

這是瀚瀚即將回台前,還在越南的時候,每次放周杰倫的音樂,就會拿麥克風(其實是遮陽網啦~)開始唱起來~

DSC03289.JPG DSC03290.JPG

唱得很投入耶~哈哈~其實是因為每次坐車,把拔都會放周杰倫演唱會DVD,他因為常看,也就模仿起周杰倫演唱時的表情跟動作了~

DSC03314.JPG DSC03286.JPG

有天他畫畫,就這樣畫了一條線,然後就去拿火車軌道放中間,又拿了小車車,就這樣,小車車過山洞~真的覺得瀚瀚的想像力超棒的!

DSC03319.JPGDSC03326.JPGDSC03333.JPG 

2014.4.19返台後~

回台灣後,因為搬家,我一邊忙著搬家,一邊帶著瀚瀚,一開始住在外婆家,瀚瀚也就整天跟我到處跑~

瀚瀚其實很喜歡跟我到處看到處玩,而且他不管到哪裡都滿能適應的,在高雄楠梓家,他一進門,就開始玩自己的玩具,到了台南外婆家,也可以自己找東西玩,不然就是爬上爬下(爬樓梯)~

戒奶~

一開始回來台灣時,早晚還有喝奶,我也沒有刻意要給他戒奶,只是除非他說要喝,我才給他,漸漸地,就沒喝奶了,也就這樣自然的戒掉~

然後我就晚上睡覺前給他喝鮮奶,看看情況,結果也ok,所以現在就保持晚上睡覺前喝鮮奶的模式,有時早餐也給他喝。

戒尿片~

快回台灣前,其實瀚瀚就已經漸漸可以不用包尿布出門了,這次回台灣搭機,雖然我有給他包尿片,但一路上從機場到搭機時,只要他說要噓噓,我們都會去廁所,所以回台後,外出時只包過一兩天,之後就都沒包了,瀚瀚想尿尿或是嗯嗯時,都會跟我說,我再帶他去廁所,漸漸地,他想去廁所時,會跟我說要尿尿或是嗯嗯,就自己去自己的小馬桶上了!

是說,瀚瀚戒尿片的過程倒是滿自然而然的,雖然偶而還是會來不及尿褲子或是嗯嗯,但是還要給他鼓勵,父母還是要有耐心地跟他說,要記得去廁所喔~

瀚瀚。戒尿片初級班通過。好用的小馬桶們~(2y1m) 

坐著吃飯~

在越南時,因為有保母帶,白天還是讓保母餵瀚瀚吃飯,但是瀚瀚就是會邊吃邊跑邊玩,越南養小孩的方式的確是這樣,我也不再強求,但是,回到台灣這樣就不行了,一定得培養瀚瀚坐著吃飯的習慣,畢竟這是我對他最基本的要求,不管是我餵或是他自己吃,都要坐在椅子上,不可以在吃飯時下來跑~

其實瀚瀚會自己吃,只是坐不住,或是愛玩,在越南時,我們自己帶他出門吃飯,常常得請巧虎來,在台灣,我帶他出門吃飯,從來沒有請巧虎來過,雖然自己會吃得很累,但就是要讓他知道吃飯就是要坐著,吃飽了才可以下來,就算在家裡也是這樣。幾次後,他就比較可以定下來吃飯了~(這種訓練最重要的就是爸媽要堅持,一次兩次放鬆,之後要拉回來就又要花費很多精力了~~)

瀚瀚不喜歡坐兒童椅,喜歡跟大人坐一樣的椅子~ 

IMAG4693.jpg IMAG5052.jpg  

坐玩具車~

瀚瀚很喜歡做玩具車,只要看到那種玩具車,就要玩,台灣只要是小兒科診所或是賣場外面都有,倒是覺得當做給瀚瀚的獎勵也不錯~

常常我會說:『只能玩一個喔~』如果瀚瀚說好,那等瀚瀚玩完了,要再玩另一個時,就跟他說:『你跟馬麻說只玩一個,下次再來玩另一個。』

當然很多時候他會番,但是堅持幾次下來,他也就知道一次只能玩一個,也算是一種訓練吧~

IMAG4709.jpg DSC04142.JPG   

IMAG5053.jpg  

Terrible Two~

兩歲大的小孩真的需要大人很大的忍耐跟包容,常常前一分鐘還在番,下一分鐘又變得超可愛,如果是全職媽媽,應該會被訓練得像超人吧~

全職媽媽的EQ平均來說一定都很高,隨時面對情緒轉換很大的幼童,可能還要面對家事,長輩,或是其他雜事,往往自己的情緒只能自己紓解,如果老公不在身邊應該情況又會很多種吧~(所以我想,全職媽媽這個職業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做不來的吧~)

IMAG4719.jpg IMAG4725.jpg

上幼兒園&語言大進步~

為了因應我七月生產及做月子期間,屆時減輕我媽跟我的負擔,另一方面,我也想讓瀚瀚去學習過團體生活,學習如何跟其他小朋友相處等等,五月份就開始讓瀚瀚去幼兒園,星期一到五,一天約七小時。瀚瀚@第一天上幼兒園(2y2m) 

上了一個月下來,進步最快的是瀚瀚的語言表達~之前在越南,只是聽懂中文越文,說就很少,可能沒有學習的對象,加上整天聽最多的還是越文,所以表達能力就比較弱。其實四月份回台後,還沒上幼兒園前,瀚瀚的中文表達就明顯進步許多了,單一語言的確幫助很大。

加上平時陪他看書,訓練他說的能力,也是有所幫助。瀚瀚看的書@Usborne童書。貼紙書,翻翻書。瀚瀚的睡前書~(2y3m) 

DSC03836.JPG  DSC03830.JPG  

跟把拔一起過母親節~

五月初把拔回台開會,有一兩天的休假,也剛好遇到母親節,於是一家三口很幸運地一起過了母親節~人生的第三個母親節 

很多人問我,把拔不在台灣,瀚瀚會想把拔嗎?

其實瀚瀚滿ok的,只要我們其中一人陪他,他就好,所以有時我不在幾天,或是像現在把拔不在台灣,瀚瀚也不會說要找把拔~(還是還不懂想念這件事?)

IMAG4728.jpg IMAG0028_BURST002.jpg  

看划龍舟~

我家門前就是台南安平運河,所以每年端午龍舟就在這裡舉行,也剛好今年讓我們碰上,可以讓瀚瀚每天看划龍舟,呵呵~

IMAG4825.jpg 

自己玩,自己看書~

瀚瀚從小小時,就會自己翻書,自己找玩具玩,到現在,有時我會故意不理他,讓他自己去玩,因此常常就會發現他自己拿書看,自己玩玩具,還會自己哼哼唱唱,自言自語。。。

IMAG4932 拷貝.jpg IMAG4941.jpg

第一次看舞台劇~

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看演出,這是我希望瀚瀚可以體驗的事情~瀚瀚@舞台劇初體驗(2y2m)。海底歷險記 

很多時候,自己一個人玩其實都比較被動,如果跟其他人一起做同一件事情,譬如看電影或是運動比賽等,感受會很不同的~

很多人說兩三歲的小童都是自我中心的,我希望能透過去認識其他人,或是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參與活動的方式,來讓瀚瀚認識團體。

或許有人會說,兩歲的小朋友哪裡看得懂?其實我也沒有希望他看懂,但聽很多前輩說,小童就像空白的錄音帶,你給他什麼聲音,他就錄下來,時間久了,有天他就會放出來給你聽~

我很認同這樣的說法,因為經過這兩年跟瀚瀚的相處,許多事情經過不斷地重複,瀚瀚真的就會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喔~

IMAG4809.jpg IMAG4813.jpg  

陪媽媽玩~

幼兒園上課時間是星期一到五,週末兩天我就得想說帶瀚瀚去哪玩,但礙於我大腹便便,不能跑太遠,又最近天氣有時下雨,最多時候是大太陽曬昏頭,所以就盡量在台南地區活動就好~台南安平@虱目魚主題館。來認識虱目魚吧! 台南安平@安平港船博物館。德陽艦2014.5 瀚瀚看乳牛@台南新營乳牛的家。坐五分車(2y3m) 

說實話,挺著八月肚,帶瀚瀚大熱天玩,真的滿累的,尤其越接近生產日期,整個肚子撐的很緊,活動也都明顯緩慢下來,如果還要抓著到處跑跳的瀚瀚,實在需要技巧。。。(就是靠張嘴,哈哈~)不過還好瀚瀚出門玩都算滿配合的,不會自己亂亂跑,可以控制在我視線範圍,也不會亂番,的確是遊玩的好咖!

IMAG4651.jpg DSC04051.JPG  

IMAG4865.jpg  

打日本腦炎&肺炎鏈球菌第三劑~

出生滿2歲3個月就要打日本腦炎,之前自費打的肺炎鏈球菌只打到第二劑,但因為隔太久了(將近一年),剛好現在公費有補助打第三劑,所以一次打兩劑。

這次打疫苗,瀚瀚超級超級勇敢,全程完全沒有哭,而且也沒有抵抗地讓護士阿姨打針喔~一腳打一針,第一針完全沒反應,第二針眉頭稍微皺一下,整個覺得他超勇敢的~ 打完針還跟護士阿姨說謝謝~

以前打肺炎鏈球菌後有發燒,這次打完隔天只是稍微額頭熱熱,沒有發燒(37.2度),打日本腦炎的那個大腿有點痛痛(瀚瀚說的),一天就不痛了。

這天量的身高體重:91公分,11.5公斤。(比上次1y8m量多了2.5公分,1公斤)

 

大概就記錄這樣,瀚瀚現在的語言表達越來越好,雖然還是單字的串接,但是多半我都可以知道他想表達什麼。很多時候會故意考驗我的耐心,故意做我不說不可以的事情,除了吃飯要坐著吃外,其他只要不是太過分(譬如把玩具故意丟得滿地都是,然後屢勸他撿起來不聽外等。。),我都不會處罰他,很多時候,過幾分鐘後,他就會自己默默地收拾殘局或是又變乖起來了~

arrow
arrow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