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了兩本好書-『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』海明威短篇傑作選『冬之夢』費茲傑羅短篇傑作選



有趣的是,前本是「逗點文創結社」出版的,後者是「一人出版社」出版的,但在兩本的書扉後頁都可以看到另一本的簡介,原來兩家出版社跨設合作了個名叫『午夜巴黎計畫』,各自出版一本,但書籍出版行銷,甚至書本設計看起來都像是同一系列,就像同一家出版社出的,算是十分創新的手法,也十分有趣。就像費茲傑羅跟海明威是好朋友的關係,本來就是互相幫助的感覺~
 
先來說,我不是文化人,是個粗人(還好我說話直腸子,不矯情!哈~),就是喜歡逛網路書店,愛買書,當然也愛看書~像我沒什麼文化深度的人,看的書種就很廣泛,散文,小說,雜誌,尤其愛看翻譯類,但是又愛蔣勳老師的文字氣息,總之就是,亂看啦~可能因為這樣,頭腦的思緒就容易亂跳吧!
現在的出版社往往都會把書本包裝的很吸引人,介紹序寫的很讓人有感覺,如果加上什麼名人推薦,萬一又有什麼限量贈品,往往都至少會賣的還不錯,畢竟現在出版社大大小小超多,要有基本銷量,或許也不是那麼容易了。我也是常人,因此,常常就會錯手買了一些翻了幾頁,就擱置或賣二手書店的一些書。

講那麼多,重點是要說,以前看海明威的書,總是覺得艱深難懂,因為我國文造詣不好嘛~現在的譯者都很厲害,總是有辦法把艱深的文字,經過字句翻譯後,又能夠思考咀嚼後,加上台灣人普遍接受的文字,在用簡潔的文字翻譯出來,這樣讓許多像我這樣材疏學淺的我,能夠近距離欣賞像海明威這樣舉世聞名大作家的作品。
  

看完『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』發現,原來海明威滿平易近人的嘛!以前我錯怪他了,讓我現在才認識他~的確,他的文字滿簡潔的,不講太多虛無飄渺的話,讓人充滿想像,而是明白呈現人事物,能夠準確抓住情感。  
海明威很愛打獵,幾篇文章內容人物多有描述打獵的情況,其中一篇『The Short Happy Life of Francis Macomber』根本就是講打獵的經歷記事,而且獵的獅子!野牛!情節還滿緊迫,引人入勝的~
「麥坎伯下車時,並不曉得那頭獅子的想法。他只知道自己雙手顫抖,當他離車子越來越遠,兩條腿已幾乎不得動彈。他的大腿僵硬,但他能感覺肌肉的顫抖。他舉起來福槍,瞄準獅子頭部與肩膀的接合處,扣下板機。」當下彷彿我也在現場,感覺獅子的兩眼兇怒,噗上噗下的心跳,低聲的怒吼~

這本書書皮背面寫著的文字,倒是也讓我很認同,尤其"某些程度"這詞,似乎有與沒有都存在,存在著任何不確定性~


發現海明威很常叫人shut up!哈哈~

「你可以幫我一件事嗎?」「什麼事我都願意。」「可以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你閉嘴嗎?」
「噢,閉上嘴巴,找本書來讀吧。」
「哦,拜託閉嘴吧。」她說:「拜託你閉嘴。」「聽起來好多了。」。。。「加上拜託,聽起來就好多了。那我就閉嘴。」

我想海明威應該總是心煩氣躁的,沒什麼耐心聽人家講話,或許真的是跟他家族遺傳的精神疾病有關吧~
不過倒是很欣賞他直接,沒有華而不實,太多裝飾的文字。 
「反正,我要一隻貓。」她說:「我要一隻貓,我現在就要一隻貓。如果我現在沒辦法擁有長髮,也沒有其他樂子,那我至少要有隻貓。」
滿有趣的,常感覺海明威的人物都滿有個性,也滿任性的,想要一隻貓,就很灰~想要打獵,不管怎樣都要去打~想要殺人,等再久也要等~

海明威這本是逗點文創結社出的,裡面附了兩張很特別的書卡,黑色字體應該是出版社人親筆寫上的,右邊這張應該是總編輯寫的,其實這樣的書卡還真是第一次收到,感覺好像是朋友送的書,特別寫上幾句話,出版社真的很用心~


費滋傑羅跟海明威,根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,在費滋傑羅世界裡,根本不會看到有打獵這件事,在海明威的世界裡,根本不會有什麼花天酒地,極盡享樂的上流社會。不過,費滋傑羅實在太夢幻,喜愛浮華,就像總是用信用卡消費的追潮流年輕人,總是著重外表,希望人們看到他們擁有的奢華外在,享受人們羨慕的目光。
『德克斯特在俱樂部的陽台上觀望,望著清風吹出均勻有致的粼粼水波,在滿月的映照下宛如銀色蜜糖。接著月娘單指抵脣,湖面頓時澄清清明,泛白而幽靜。』天啊!能這樣幻夢般的描述,真是很佩服他!我想,費滋傑羅是最會使用形容詞語的作家了~(當然我也很佩服譯者,功力要夠強才能流暢翻譯出這麼美的句子吧。) 


兩個人會成為好朋友,可能他們都是心裡不斷出現矛盾,飽受現實折磨跟精神的煎熬,或許這點他們互相共鳴,可以彼此傾吐~
或許也就是因為太多矛盾,太多心思的拉扯,費滋傑羅的內心戲也導的不錯~
『於是他嚐到了唯有強者能體會的深沈苦痛,正如他也曾品嚐過須臾但深沈的幸福。』(說的好深切喔~)
『他原以為自己一無所有,再沒什麼可失去的了,於是乎終於刀槍不入-但他現在才發覺,就在剛才,自己又失去了一些東西,感覺如此明晰。。。』(很多時候,人到了絕望時,總會認為,一切就這樣了吧?卻往往驚覺,還沒到底~) 
『當人失眠一,兩天,就不時會做一種白日噩夢,那是一種朝陽初昇時,伴隨著極度疲憊而產生的感覺,是一種生活周遭的一切事物皆已發生質變的感覺。』(說實話,我不常失眠,尤其當媽之後,有機會睡覺就大感謝了。但失眠,看到日出,世界一切平靜時,拖著疲累身體的心靈,總是有痛不欲生的感覺~)


在"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"這篇,雖然看過電影,在看過原文後,對班傑明的人生,卻是能更深刻地了解其無奈,感傷。
總是在應有的時期,無法擁有本以為可以擁有的情感,嬰兒期無法得到父親的關愛,兒童期無法得到玩伴的快樂,青年期無法盡情地釋放熱情,中年期無法享受身為父親的驕傲,最後只能默默地,無奈地,輕輕地,離開。
『他的白色嬰兒床,在他上方移動的模糊面容,煦暖甜美的牛奶香氣,全部一併自他的意識褪去。』

費滋傑羅不會叫人家shut up!人物對話多是粉有禮貌,倒是十分符合其浮華上流世界的調。
我其實還滿欣賞費滋傑羅的調調,雖然華麗的形容太多,但是許多觀點倒是滿認同的~

『要評判是否具備第一流的智慧,就看心智中能否同時秉持兩種互相衝突的概念,而仍能正常運作。打個比方,人應該要能洞察事態已至絕境,卻仍決意要在絕處逢生,扭轉乾坤。』(的確也是,如果都是順境,只要把握原則,謹慎行事,大多可以成功,但身處逆境就不同講了,需要的是智慧跟沉穩個性,適當的經驗,各項過去式總加,才可能會處於不敗之地~) 
 


就算個性同質,最後還是不歡而散,各自困於自己的牢梏裡~
古代人的思維真是好多層次,總是要撥開好幾層紗,才慢慢能夠了解一二,不過,如果人生能多跟不同世界的聊天,大開思維之餘,想必也是一件樂事吧~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