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懷孕進入第二階段(17~28周),也就是四~七個月時,肚子容易脹氣跟孕吐情況漸少,胃口開始好了,不過秉持懷孕期間體重控制在增加15kg內,飲食就特別注意少澱粉,少甜食,少肉,多吃蔬菜水果及蛋白質,但是這段期間體重還是莫名其妙地暴增了將近十公斤。。。
小龍子則是從180g長到1422g,他長1.3kg,我長10kg,投資報酬率太低了吧!!
不過啦,這增加的10kg,當然還要加上子宮內的羊水跟稍稍的水腫。。。

六個月的肚子,好像別人的四個月。。。




羊膜穿刺(16~18周)
因為這段時間,我還在越南工作,所以應該的每個月產檢,也只有等有休假回台灣才檢查,還好安排得到16~18周需要做的"羊膜穿刺",這個檢查ㄋㄟ,主要是因為我已符合高齡產婦條件(滿34歲),所以最好要做,以檢查小孩的染色體是否異常。
過程其實滿快的,主要就是醫生拿根長長的針管,直徑約0.5cm吧,刺入肚皮,來到充滿羊水的子宮內,取出約20c.c.的羊水,當然過程會有超音波影像,避免傷害到胎兒。不過啊,小孩都很聰明的,有根針進來,他們都閃開,滾到另一邊的,呵呵。。。
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耐痛,針刺進肚皮時,只感覺跟平常打針一樣,不會特別痛,還ok。。。
然後,護士小姐再給我看超音波,確認小孩仍有心跳,表示沒有傷害到小孩,這樣就可以放心的離開囉。。。
取出的羊水會送檢,約一個月後知道結果,如果有怎樣就會通知。。。兩天後,還得回診,醫生要確認身體狀況跟胎兒情形。
過後的幾天內,我也沒有酸痛感,醫生有開藥,是抗生素等等的。上網看其他孕婦的經驗,有的人針刺會有酸痛,或是之後的幾天肚皮會有酸痛感,每個人對痛的感受不同,我本來就是不怕打針的人,抽血也不怕的,呵呵。。。


妊娠糖尿病(24~28周)
這個階段的另一個重頭戲是檢測是否有因懷孕引發的糖尿病症狀,檢測方式就是喝葡萄糖水,然後抽血檢驗。
啊我本來很期待這個檢查的,不過當我回台灣時,已經29周了,醫生看我之前的例行產檢時的尿液檢查都正常,於是就說這個檢查我可以略過,畢竟還有喝糖水,也不舒服。。。
呵呵。。。只能說醫生真貼心,但是我卻有點小失望,因為我想知道我是不是健康寶寶嘛!


營養美容
還有大家都關心的營養補充啊,我不是專家,在網路上看了幾十篇人家的懷孕日誌,加上藥房人員的推薦,因為剛好藥房小姐也懷孕,所以推薦給我。
1. 葉酸Folic Acid
這個是我沒有照片,是懷孕前三個月就要補充的,其實如果有計劃懷孕的,在懷孕前就可以開始補充囉,一般藥房都有賣的,我是在越南商場內藥房買的,越南藥師說,她懷孕前就開始吃了。


2.鈣片&維他命
左邊是補充鈣質,必買,右邊是綜合維他命,也是必買。不過,其實鈣跟多種維他命,都是可以從平時攝取的蔬菜,水果,飲食中獲得,但,懷孕的人就是怕吃不夠營養,希望不要漏掉任何一種營養素,呵呵。。。
品牌看個人喜歡啦,這兩個是台灣藥房小姐介紹的。。有補有心安啦。。。

3.大豆卵磷脂Lecithin
卵磷脂是人體無法缺少的脂質,是製造細胞不可少的。其實羊水跟胎盤都有卵磷脂,但是就怕不夠,會影響胎兒的呼吸跟營養吸收,尤其是胎兒大腦細胞形成不可缺少的營養喔。
雖然牛奶有是脂質,但是牛奶不屬於良性脂肪,而且沒含有卵磷脂。
胎兒在三~六個月時,大腦發育期,非常需要補充卵磷脂喔。。這樣小孩才會頭好壯壯ㄉ。
我補充卵磷脂時,已經是七個月了,雖然有晚了,但是還是有補有保庇,希望小龍子大腦功能更健全,如果因此而更聰明,呵呵,也好。。。
這個牌子的卵磷脂是顆粒的,大豆是NON GMO(非基因改造)的,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口感,一天兩匙,直接吃配水。也有試過粉末狀的,但口感讓我感覺有點噁,還是吃回顆粒的。
大豆卵磷脂一罐不貴喔,二百多,但是很有營養,而且生完小孩吃,據說還可以促進母乳分泌。這個等我之後在跟大家講有沒有影。。

4.防止妊娠紋
妊娠紋是我最最驚的,所以從知道懷孕開始,不等肚子隆起來,我已經開始猛擦乳液,剛開始肚子不大,就抹平時的身體乳液,厚度加一倍,加強肚皮範圍。等到看到肚子隆起,每天洗完澡就抹這個身體油,在機場買便宜許多,機場小姐說,要預防妊娠紋,就抹身體油,如果已經有妊娠紋,就要用他們家那罐針對消除妊娠紋的乳液。
買了兩罐,整個孕期,針對肚皮跟ㄋㄟㄋㄟ按摩,身體其他部分就用一般的身體乳液,份量加倍,目前效果良好,沒有紋路出現。。。



P.S.:身體油其實平時就可以用喔,不是只在懷孕時,平時按摩身體用也很棒的,味道清香。

(本文原發表於"樂多"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