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待在大陸工作兩三年時間,啊~算算是十年前的事情了(時間真的過太快了><)~

這次有機會出差到以前待過的工廠,感覺既熟悉又陌生,好久好久沒飛大陸,上次搭中國航空的飛機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了~~

這次到海南,搭中國南方航空,從胡志明市經廣州機場轉機,以前在廣州機場轉機的經驗印象十分深刻,因為這機場非常之大,光國內線轉機,如果不同航廈就必須要做高爾夫球車接駁,不然會走到發瘋,更不用想又要從國際航廈轉到國內航廈了。。。

我就是懷抱著這個心情搭機,想說一到廣州機場,我一定得繃緊神經,迎接挑戰!

IMAG7702.jpg

廣州上空空氣品質不好,霧濛濛的~不過這城市看起來十分繁榮~(人家本來就繁榮,我這鄉吧姥。。。

IMAG7703.jpg

一到達廣州機場,我的第一個挑戰就開始,因為我身上沒有人民幣,還得辦台胞證落地簽,想說通常辦落地簽的櫃檯附近應該有換人民幣的櫃檯,結果~沒有!

什麼嘛!沒有人民幣怎麼辦落地簽啊?

還好,請航空公司服務人員幫忙,她跟海關說一下,就先帶我出關去外面換人民幣,然後我再回來關內辦落地簽~(算是有人情味啦~)

好啦!有人民幣了,結果,廣州機場辦台胞證落地簽作業時間超久,先要去自動列印機用台胞證印出一張申請表,拿給櫃檯,受理文件後,等拍照,對,她用側影機拍照,然後就經過漫長的等待,約半小時,才拿到加簽~(唉~這國家經濟已經進步的那樣了,辦簽證可以也跟上嗎?)

出了關,因為國際線行李必須先拉出來,再去國內線登機櫃檯託運,所以拉著行李走到隔壁的國內線轉機櫃檯,還好這段不遠~

完成託運行李後,就前往國內航廈,這段最討厭,因為安檢超超超慢,一個一個慢慢檢,天啊!還好我有將近三小時轉機時間,不然一定來不及!

經過半個多小時過安檢後,搭接駁車到另一個航廈(一定要搭接駁車啊,不然真的會走到發瘋~),終於接近登機門,可以安心先找食物吃。

不過,也沒什麼好吃的,找到這家麵店,一碗牛喃麵(味道還可以~)加一瓶礦泉水,50元人民幣~好吧,還不是太貴,可接受~

IMAG7706.jpg

就說經濟科技進步了,手推車上也裝有螢幕,邊走邊看~不過都是廣告~

IMAG7707.jpg

轉機到海南,海口機場也大了許多,周邊建設也多了,旅客也多了~

這是從工廠宿舍房間看出去,我記得10年前我剛在這裡工作時,這外面還是一片荒蕪土地,常可以看到農民在放牛,現在開新路了~

IMAG7711.jpg

房子也蓋起來了,電纜線也拉了,這小地方也變了~算是好事吧~

IMAG7714.jpg  

現在從工廠到海口市區已經有公車行駛了,不用像以前,必須要先搭三腳貓車,到附近的小鎮,找看看有沒有計程車,才可以到比較熱鬧的海口。

現在的海口完完全全跟10年前不同了(我真的是在講古早時期了),以前的世紀大橋旁邊也都是荒蕪土地,現在可是高樓大廈林立,如果當時有遠見(唉,就是沒有~),應該買樓的(當然當時也沒錢啦。。),現在早就發了(好啦,想想就好)~

再來說個最現實的,這次來海南我最大的目的,當然是出差,不過最重要的是來按腳,總是思思念念有機會一定要回來海南按腳,終於盼到了~

現在按腳都是人民幣80元起跳了,10年前只要25元就按到超開心的了。。。時代真是變了~(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以前記錄的三洗

海口原本就是中國熱門的旅遊點,因為有陽光有沙灘,現在經濟上來了,高樓大廈多到空屋率超高,要逛街很多可以逛可以買,想吃什麼也都吃得到,只要身上的錢夠就行~哈哈,廢話!

人生真的很有趣,沒有人知道過了10年,我還可以回到這裡,做同樣的事情,吃同樣的東西(畢竟要有點歲數才有幾個10年可以這樣回憶~),這也算是我人生的歷史了~但最可貴的是,還可以跟10年前的同事相聚,看她們現在的成就,居然有種欣慰的感覺~這是唯一沒變的地方!

假設人的一生把每個十年都分成一個階段,在大家都在追求每個階段的新奇成長時,如果只有人的情份是不變的,那才是不容易的啊!

arrow
arrow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