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說來開個夾放讀書心得,以後回想也快一點~
 
很久沒看村上的文章,這本村上收音機2也買了半年(?),一直到上個月才開始翻~
村上收音機目前有三集,為什麼我會先買第二集,可能是被副書名『難挑的酪梨』所吸引吧!
主要都是村上在日本anan女性雜誌的專欄連載集結成冊的,第一次看村上的隨筆,風格依舊,但是很多獨特的想法,真的滿有趣的,常常會看到大笑~呵呵。。。
因為是專欄,所以每篇都是短短的散文,超適合像我這種晚上要帶小孩媽媽,每次的心情都不會因為需要長篇小說般地被打斷~
村上收音機系列還有請『大橋步』畫插畫,配合每篇散文的主題來穿插圖畫,滿有趣的。基本上,我認為是兩位的組合是火花~



關於『難挑的酪梨』,我很有同感,村上說,世上有很多困難的事,全世界最困難的事,大概是要說中酪梨的成熟時候吧。的確,每次買回酪梨,就想等它變軟,應該就可以吃了,買回時外皮是綠色的,想說等變紫色,應該就可以吃了,看了兩天,還沒變色,想說,應該還沒吧?結果,當變紫色了,當變軟一點了,一切開,啊!果肉已經壞了,不能吃了~是了幾次都這樣,尤其是在越南,我總是抓不到正確的食用時機,唉~
而村上提到,他到夏威夷的小島寫作,看到有賣水果的太太,她居然可以準確地說出酪梨食用的時機,試過後,真的好準,我想,賣水果的太太真的是酪梨專家,也是專業技能一項~




每篇最後,村上都會寫一段話,『本週的村上』,針對本篇文章或當週生活遇到的想法,譬如難挑的酪梨,村上就說:『如果有酪梨炸蝦蓋飯的話我倒想吃吃看,什麼地方有嗎?』呵呵。。。滿有趣的~


關於書,村上也說他『喜歡書』。
原來他也喜歡聞書的氣味,我也愛,從小,只要學校發新課本,我一定會翻開來聞,新書的味道,很愛聞,每次拿到新書,一定也要聞一聞才開始看~我不是從小就是那種愛念書的小孩,但是我自從國中開始,就喜歡看小說,那個年代是會去租書店租小說回家看的,即便那樣,我也是會看書前,先聞聞書~好像變成一種看書的標準流程(?),先聞書,在看書~
大學畢業後,開始工作,經濟有點獨立後,很愛逛書店,那時,誠品剛紅,只有台北有,感覺去逛誠品是種工作後最大的享受,誠品書大多不打折,不像現在網路書店折扣多,所以每次看到喜歡的書,總是忍著,先買個一兩本,加上不喜歡一直站在書店看書,總覺得就是要買書回家慢慢享用~不只是書,我也愛看各類雜誌,連廣告頁都愛看,哈~




在『決鬥和櫻桃』這篇,最後的本週的村上說:伊丹機場有Glico的跑者看板,寫著『要不要跟我一起照相』。我當然拍了。
說實話,為什麼村上春樹會有那麼多獨特的想法,創作出暢銷作品,應該是跟平時對生活周遭的敏銳的觀察力累積得來的吧~



村上說:每次聽到『訂婚毀約』時,腦子裡每次都會浮現蒟篛,很無聊吧。
不會啊!就像每次想到巴赫曼尼諾夫音樂,就會想到日劇『東京仙履奇緣』的我一樣(這齣日劇恐怕只有我這年紀的同學才可能會記得吧?)~
音樂跟記憶,就像空氣跟呼吸,往往會同時出現,音樂就像記憶的誘引劑,硬是要把那段記憶勾出來不可。但,會這樣,如果對生活沒有深刻的體驗,似乎也做不到吧?~ 

 


與其說看村上收音機是村上與我們分享他的生活想法,不如說,給我們對生活的另一種思考模式~畢竟,心胸有多大,視野就有多大~
最近感觸很多,以前還沒結婚,還沒小孩,自己一個人想去哪很容易達成,只要專心愛自己就好,現在,有老公,有小孩,除了工作外,還要用心帶小孩,貼心(?)跟老公相處,越來越少專心愛自己了。。。某種層面來說,這是一種負面心情的累積,可能積到一個程度就會爆發吧~
但是有時靜下來想想,review曾經記錄的部落格文章,享受當下生活的點滴,卻又發現,啊~原來,我的專心愛自己已經變形(?)成專心愛我的家庭了~許多生活的點滴成片段,慢慢拼成『我的家庭生活』了~多年後,也將會成為"相片跟記憶"啦~
會這麼想,或許真的跟村上有關吧~(這樣的收尾,有沒有村上春樹風?呵呵。。。)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