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是個不喜歡說再見的人,每次跟親友說拜拜,總是容易鼻酸(但是堅強的外表下,強忍著,大家不會發覺到的~)。
但分離這件事,卻又是最常在生活中發生,不管是從台灣要回去工作國,或是現在當了人妻人媽,從我的家離開回到人妻家,或是跟好久不見的朋友相聚後分別,都有種很想哭的感覺(尤其自從懷孕一直到現在當了人媽,有時不知怎地,賀爾蒙那條又突然分泌多了,常常會一陣辛酸上心頭~)。

這些分離,說拜拜,以後都還是有機會可以再見面,唯獨現在要說拜拜的它,不知道何時,或是永遠不會再見,要分開前,心裡還掙扎好幾天,到底要分不分,分了就沒了,不分,感覺越來越淡(ㄟˊ~是母乳量越來越少啦。加上一天工作下來,還要拖著疲累擠奶,好累~),搞的比跟男友提分手還難過。。。
雖然母乳比人造的奶粉營養,但是,不代表喝母乳的小孩就一定比沒喝的健康,我就是那個沒喝過一滴母乳的健康寶寶,從小就很少生病的,呵呵。。。
很多朋友餵了六個月母乳就停,當然有些也是辛苦到一歲多才停,我想不管多久,只要小孩健康開心長大,就夠了~

覺得現在的媽媽總是對自己要求太多,像是小孩一定要喝母乳(阿我媽那年代,卻是進口奶粉比母乳強,沒有母乳最強的觀念),加上衛生署一直倡導親餵母乳,搞的懷孕準媽媽,還沒生產就在擔心有沒有母乳,還立志要讓小孩都喝母乳,給自己壓力,萬一到時候母乳產量少,又硬要小孩只喝母乳,搞的小孩哇哇叫。。。(還好,我媽我婆婆沒這樣要求,我也就樂的自己決定,也還好,我早有自知之明,不是乳牛級的我,為了瀚瀚好,還是讓他搭配著配方奶喝~

我也有傳說中的黃金初乳~
剖腹第二天,其實沒什麼脹奶,但是護士說,不要等脹才擠,生完就可以用手慢慢擠,瀚瀚出生後幾天食量還很小,能擠多少就喝多少,不夠再加配方奶。
這初乳擠的我手痠,因為剖腹後幾天,多是躺在床上,擠個幾c.c.弄了一小時,頭又一直低著看,脖子痠,手一直努力捏,一擠完,馬上拿去給瀚瀚,還好,少少的初乳瀚瀚有喝到,人媽擠奶第一回,算是順利達成。


做月子時,因為不是母嬰同室(當然不要母嬰同室,大家真的不要太認真,做月子就真的好好休息,能睡就不要起床,能躺就不要站,小孩不會因為媽媽做月子不理他而生氣的,每天看一兩回,抱抱,親餵一下,大家先初步熟悉一下,一個月後在來長相廝守也不遲~)
是說,做月子時,我也是喝很多湯水,瀚瀚也是每天來親餵一兩次,每隔三四小時擠奶(包含半夜),但是乳量就是不多,常常看到別間媽媽拿出來的奶瓶,哇!揪很多,臉上還浮著微微笑容,我看了真是。。。
看別人媽媽說冰箱囤很多貨,阿,我真是羨慕,說什麼做月子後,要裝一大袋庫存乳回家~
 
擠半天也是不多~


雖然母乳不多,瀚瀚很捧場也是喝的呵呵笑~(真是好孩子!)


有多少喝多少,瀚瀚二個月後就不吸他媽的奶了,每次嘟給他就哀哀叫,頭轉來轉去,我也就算了,何必為難他,瓶餵也有喝到就好啦~
書說,親餵奶量會越來越多,不過能定時擠奶也是第二選擇,奶量至少可以保持住。

想當初做月子時,瀚瀚還好小一個,頭大大,身體小小,呵呵~


越來越想念瀚瀚整天睡覺時間比醒著時還久的時候了~



一個多月學習趴臥~雖然不是全母乳,但是瀚瀚肌肉發展算是快,一個多月時已經會趴著抬頭了~


偶而趴著腳亂踢,就幾分之幾秒四肢騰空,瀚瀚,算你腰力好~


三個月完全可以自己翻半身,趴著抬頭,沒問題~(那時瀚瀚頭髮好稀疏喔~呵呵~小老頭還沒脫身~)


關於餵母乳這件事,絕對不要先設定要達到怎樣的成效,也不要先說餵多久才可以,我是想,既然女性生來就有這種哺乳能力,而寶寶才是那個消費者,那就讓寶寶自己決定要怎麼喝,要喝多久,同時,也是很重要的是,媽媽要感覺愉快~
如果自己帶小孩,整天又餵奶又擠奶,又要洗衣,如果還要幫一家準備三餐,整天忙下來,真的累翻,當然心情就不會太愉悅,若是還要勉強自己每隔三四小時擠奶,甚至半夜也要,那真的太辛苦了。實在建議大家,調整擠奶時段,晚上睡覺前擠完奶,寶寶也睡了,就安心去睡覺吧(半夜可能寶寶也會醒來哀哀叫),不要強迫自己半夜起來擠奶了。


常常顧小孩都忘記擠奶,晚一兩個小時擠,沒關係啦~盡量保持一天固定擠的次數,譬如固定擠四次,這樣奶量也不會掉太快。
我就常常趁瀚瀚睡覺時,忙完家事,吃完早午餐,想說,ㄟˊ,都做完事情了,輕鬆一下,看看書,翹著腳,享受短暫而難得的悠閒,猛然想起,還沒擠奶,我咧!還翹腳看書看的這麼開心,人媽有這麼好當的嗎?哼哼~ 


瀚瀚六個月前,我還沒上班,還可以盡量四個小時擠奶,當時,每天可以提供瀚瀚40~60%的奶量,開始上班後,還勉強維持一天擠三次,提供30%的奶量。


不過,隨著瀚瀚副食品吃多了,喝奶量漸少,活動量增大,光應付瀚瀚陪玩就很累,加上開始上班,慢慢地,一天擠二次,奶量更少,也不太脹奶,一天擠一次,也沒脹,二天一次,脹到有點痛~每次擠的量也越少了~
好少,擠15分鐘,只有40c.c.


七個月的瀚瀚看起來滿肉肉的,這時候已經是只喝1/3奶量的母乳而已了~


一天三次,每次就那麼一咪咪,集中一罐,晚上給瀚瀚喝,再加配方奶。(母奶冷藏小常識:如果分幾次把母乳擠出來,不要直接把後擠的母乳加進已經冷藏的母乳喔~因為新鮮的母乳溫度較高,直接加進冷藏的母乳中,溫度不同,會讓母乳容易變質呦!分別冷藏,等到各瓶溫度相同,再集中起來喔~)


就在瀚瀚將滿九個月的這時,考慮了好久(真的好久,買衣服保養品都沒考慮這麼久(哦~難道我是衝動型消費者?)),也該跟母乳說掰掰了,至少,瀚瀚也喝了八個多月,至少,初為人媽的我也體驗過哺乳的"樂趣",終於,可以不用穿哺乳型內衣(,從懷孕穿到現在,感覺一直擺脫不掉孕婦感),終於,可以在瀚瀚睡著後馬上躺平睡覺,終於,不用擔心外出要橋時間回家擠奶。呵呵~

心得:擠奶,盡力就好,不要搞的不能睡覺,心力交瘁,整天臉黑黑,這樣會嚇到寶寶,也會容易產後憂鬱喔~(是說,這是講給我自己聽的,沒打算再生,所以說的輕鬆~哈~)

後記:順便介紹一下陪我八個多月的擠奶器-AVENT手動擠奶器(PES材質)
懷孕時,大家一定很愛問,哪個擠奶器好用,然後又想,不知道到時候有沒有奶擠,又怕買了擠奶器不好用,或是用不到。
這個擠奶器是我做月子時,用手擠到手痠,爬文好久,決定買下這台,因為奶不多,用電動發揮不到作用(奶多再來用電動的),所以手動擠就好,還可以控制力道,其實半小時擠下來,手也不會太痠啦,還滿好用的。
手動擠奶器還有一個好處,不用受限於去什麼國家,像台灣電壓是110V,越南是220V,台灣買了,越南不能用,就浪費了嘛~此外,外出時要擠奶也不用受限找插頭,只要布一遮,隨地都可以擠,呵呵~


另記:準媽媽及新手媽媽可以多上網參考別人媽媽的育兒心得,推薦大家FB上的社團-母乳娃娃考考妳,對餵母乳的媽媽很有幫助喔,也可以獲得很多育兒知識呦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