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自從懷孕八個月時,就開始留職停薪一直到現在,瀚瀚出生後,除了第一個月待在月子中心,不用帶小孩外,出了月子中心那一刻,我的不眠不休,24小時隨時standby的生活就開始了~
所以目前我的工作叫做"全職媽媽",是吧?!
不過隨著返回工作崗位的日子漸進,終於要從這個職務離職了~~(應該很高興,但是有些落寞,有些不捨,百感交集ㄋㄟ~~)
就來記錄一下,這將近七個月的辛酸心情吧!(阿是有多辛酸啊?西啦西啦,我多愁善感啦~~)

預產期是2012.2.22,我的生日也是22,很期待真的可以在這個22222的日子迎接瀚瀚的到來,不過隨時預產期的接近,每個星期的產檢都發現羊水偏少,到最後一週的檢查,羊水居然低於標準值(我每天都有喝至少2L湯湯水水耶~~)。
整天也在青蛙蹲(幫助分娩運動),醫生還是說頭還沒下來,加上懷孕到最後,真的整個人很煩躁,希望趕快卸貨,於是就跟我ㄤ商量要剖腹,醫生通常都不建議,是說,現在剖腹產比例太高。。。。(醫生,我不管啦,我自費剖費可以吧~~~)
 
就這樣,約好時間,我妹陪我到醫院準備剖腹(大包小包準備去度假的fu~~),我ㄤ也在2/22這晚趕回來,大家一起迎接瀚瀚囉。。。
剖腹過程順利,前後約50分鐘,我,意識清楚地,聽到哇哇哭,瀚瀚終於出來了~~~3480克,不錯喔~~最後有衝刺到。。。

簡單處理一下,醫護人員就把瀚瀚抱到我胸前,讓他感受媽媽的體溫跟味道,因為瀚瀚出生時胎脂很多,整個滑溜溜的,當時,醫生還在處理我的傷口,我卻很想哭~~莫名的感動(是說,懷孕後哭點就變很低。。。),太神奇了!怎麼會有個小孩從我肚子出來,我,生了一個小孩耶~~
但這時,我還對自己已經是媽媽沒麼感覺,整個還沈靜在一個莫名感動的氛圍裡~~ 
 
這是瀚瀚出生那天,剛從手術室清洗後抱到嬰兒室的模樣,超可愛~~(整個超超超像他爸~~

因為剖腹產,必須在醫院住個四五天,是說,很想看瀚瀚的我,在剖腹第二天就強迫自己下床(其實剖腹後真的要盡量早點下床活動活動,這樣復原比較快喔~),可以稍微走動後,就硬要去嬰兒室看瀚瀚。
也因為剖腹需要體力復原,並沒有選擇母嬰同室,所以只有在去喂母奶時的短暫時間可以跟瀚瀚接觸。

到了月子中心,每天我除了吃喝睡躺外,實在沒事做,我媽說坐月子不能看電視,賀!不能看書,賀!不要走來走去,賀!
但是我還是忍不住開電腦上網,不然有被拘禁的感覺~
月子中心每天可以把小孩帶來房間兩次,為了讓瀚瀚吸母乳,每天至少帶他上來三四小時(太久不行,因為要照顧他也是滿累的,搞的我不能休息~)。

 這時候的瀚瀚很愛嘟嘴~~


還在月子中心時,遇到滿一個月的瀚瀚要打疫苗,坐月子的人不能吹風,賀!從頭包到腳,連瀚瀚也是,那時是三個月,還好,台南的陽光很暖和~~

爽爽待了約一個月的月子中心,學了幫瀚瀚洗澡,對換尿布,處理大小便有概念後,終於,總要面對現實的,要把瀚瀚帶回我家自己帶了,這時,挑戰才真正開始~~(之前的懷孕後期不蘇扶啊,心情煩躁啊,算什麼!帶初生嬰兒才是辛苦啦!)
 
回家第一天,我就崩潰了~~
在月子中心,他們每四小時餵奶,24小時有照顧,半夜瀚瀚起來罵罵號,有人會安撫。
這時的我,雖然做完一個月的月子,但是剖腹產,身體還未復原的那麼快,加上還沒適應有瀚瀚整天在一起,瀚瀚還是處於日夜不分的階段,當晚,半夜瀚瀚就起來好幾次,又哭又餵奶的,搞的我整夜沒睡,慢慢的天亮了,真的累使我了~~(馬上明白,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,真的太容易了,身心都還沒調適過來,就要接受這樣巨大的衝擊,如果旁邊的家人沒有協助,肯定容易患上~)
就這樣,整夜沒睡的我,一早,喂著罵罵號的瀚瀚,他在哭,我也在哭。。。於是,我就不理罵罵號的瀚瀚,交給我媽處理,蒙頭睡覺,不然我會發瘋~~


過了幾天,適應了,熟悉一點了,心理調適一些,慢慢的,發現,瀚瀚好可愛,他其實還是感覺自己在我的肚子裡,喜歡趴在我身上就睡著,還會捲曲成一團,就像在我肚子裡那樣,其實他只是想要有安全感跟溫暖~~我釋懷,突然,容忍度無限擴大,漸漸地,24小時,每個小時我都可以隨時應瀚瀚的需求起床,換尿布,餵奶,安撫他。。。

一個多月,我就開始讓瀚瀚趴著,訓練他的脖子跟手,這時的他,已經很踢被子跟踢腳了~~
而且,每次抱他,他都不愛讓人平躺著抱,喜歡直立抱著,不然一平躺,馬上身體僵直不動,超好笑~~ 



一個半月時,回到瀚瀚,我,我ㄤ的小家,開始我跟瀚瀚兩人的小生活~
一個人帶小孩其實有好有壞~
*在我自己家時,不用擔心吃的問題,三餐我媽會準備好,也會幫忙洗瀚瀚的衣服,我就專注照顧瀚瀚就好。在這裡,我每天都要想辦法利用瀚瀚在睡覺或是自己玩的時候才去買早餐,可能連午晚餐也一併先買好(因為,我一個人不想煮,太花時間精力,還要買菜,加上我沒有交通工具,所以只要樓下全家有的,我就買,是說,全家就是我家~~哈哈。。。)。洗衣這件事情,自己的衣服丟洗衣機,但是瀚瀚的衣服小毛巾全都得手洗。
*在我自己家時,如果要採買或是偶爾出去逛逛還有機會,可以請我媽看一下瀚瀚,在這裡,免想!唯一出門的理由就是,我要吃東西!而且必須在15分鐘內回來,不然一打開門,可能瀚瀚就哭慘了!(很多時候,回來時,可能他自己哭累,就睡著了~~) 
*在我自己家時,最怕半夜瀚瀚哭,因為我媽就睡隔壁,聽到瀚瀚大哭,就過來"關切",然後就問為什麼哭?不然就是要去抱瀚瀚。。很奇怪耶~明明每次都跟我說小孩不要常常去抱,會讓他成習慣,自己一聽到小孩哭,第一個去抱就是她~~ 自己一個人帶的時候,我就盡量除非是瀚瀚大哭,很慘那種,不然我就讓他哭一下,不會馬上去抱,有時候真的都是假哭~(瀚瀚,媽媽早就識破你的伎倆了!哈哈哈!)


來講個故事好了~(有點長,大家耐心一點,乖!)
將近一個半月多時,我永遠忘不了那天~~
星期六下午開始,發現瀚瀚發燒到38度,本想是一般發燒,就先用退燒貼,給他穿少一點,過了幾小時候,還是燒,燒到快39度,而且一直身體顫抖的在哭,還發出"喝喝喝"的聲音,趕緊帶去附近的小兒科,醫生要驗尿,結果匆忙出門什麼都沒帶,等半天沒尿,只好把試管拿回家取尿,明天再拿過去檢驗。
豈料,晚上跟我ㄤ視訊,約10點多,瀚瀚又發燒到39度,還是哭到喝喝喝,給他吃退燒藥,也不吃(其實那時我沒經驗,給小嬰兒吃藥是有技巧的,跟大人不同~),感覺不對,馬上跟我ㄤ說,我要帶瀚瀚去看急診了,但是我對高雄不熟,哪裡有醫院,阿哉!我ㄤ馬上查了最近的一間綜合醫院,結果衝過去後,居然說沒有小兒科急診(裝笑維喔!小孩發燒,跟我說沒有看小兒急診的!),還好旁邊有看病的病人,要我帶去榮總,那裏有兒童醫院,這時,已經是半夜12點,出醫院,居然連一台計程車都沒有,醫院外一片漆黑,只有旁邊一間ok,趕快去ok問問可否幫忙叫車,還好遇到好心店員幫忙,抱著瀚瀚的我,心理七上八下,瀚瀚又在發燒,很不舒服狀,心想,如果再沒車,我必須抱著瀚瀚走到有小七的地方才可能有車。。。。
終於到榮總,兒童急診同樣要我驗尿,阿我又是匆忙出門,什麼都沒帶,沒喝奶怎麼有尿。。。不管,先等等看,到了半夜三點半,瀚瀚還是沒有尿,還好吃了退燒藥,燒已經退了,於是我就先帶瀚瀚回家,半夜四點多獨自帶著瀚瀚坐計程車,一路上,我都在想,如果遇到什麼壞人,我該怎麼辦?這樣忐忑的心,終於在到住家放下了,還好,台灣人大多還是好人~~感恩~~~
故事還沒完,一早,我推著瀚瀚,走到離住家約二公里的小兒科去做尿液檢查,醫生說,這個結果很不好,必須要馬上住院,要我轉介到榮總去。天啊!大概了解情況後,我忍住傷心的情緒,拿了瀚瀚的健保卡後,剛好我媽打電話來(本來她早上就要來看瀚瀚的),我一接電話,不講話,我媽一直問,終於,我止不住悲傷的情緒,終於大哭,邊推瀚瀚回家,邊哭,怎麼瀚瀚要住院,他還這麼小,怎麼要住院~~~
後來我媽陪我一起去醫院,後來瀚瀚住院十天,當時我每天早晚各一次都要去醫院探視(探視時間有規定),順便帶母乳給瀚瀚,看到瀚瀚小小的手要插針管,兩手都插了,又插腳,很心痛~(那時覺得我這麼媽怎麼當成這樣,這麼小就讓他這麼痛苦~~~淚~~)
不過我也利用這十天,好好休息,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了。(已經好幾個月沒睡這麼好,懷孕後期也是很難睡~)

後來,瀚瀚情況良好,出院,剛好過幾天,我ㄤ回台灣,大家一起慶祝瀚瀚雙滿月~
故事講完了,講個心得好了,就是,小孩只要身體健康,比學會什麼才藝啊,會什麼厲害的心算啊,都還要重要。。。知足常樂,切記切記!(阿彌佛佛!)

 
二個月開始會主動對人笑囉。。。

可能整天都待在家裡,很少出門,生活作息都很規律,從醫院回來後,差不多一個星期後開始,瀚瀚就自己可以睡過夜,半夜不用喝奶了~~好厲害喔!我到現在還是覺得,怎麼瀚瀚自己知道喝完這次的奶就要睡到天亮呢?小孩真是很神奇耶~~~
 
二個半月時,開始有翻身的動作。。


碰皮碰皮粉可愛~


瀚瀚,笑的滿官方的嘛!


漸漸地,我也猶如到吃甘蔗般,照顧瀚瀚越來越熟練,也更了解他的習性,配合他的生理時間,我有比較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。
終於可以偷閒翻翻雜誌,看看深夜食堂,上網找一些育兒資訊~~
 
好燦爛的笑容呦!


雙滿月要穿帥帥~


搞半天的雙滿月,又祭祖,又剪頭髮,又從高雄到台南,累翻了~~


把拔也開始學餵奶了~~呵呵。。。
瀚瀚:把拔,你怎麼跟我長得好像啊?


三個月前還是小小的,常常會用手抓臉,所以還是戴著手套。。。


三個多月,開始會吃手了,五官越來越明顯了,頭毛也開始多了~~


手可以抓到腳了耶~


翻身,趴臥,身手俐落!


呦!瀚瀚越來越帥窩!


很有眼神的笑容,瀚瀚,你要勾誰啊?


古錐喀!



等待許久,這天終於到來,獨自一人照顧瀚瀚的日子要結束了,跟瀚瀚要飛到越南跟把拔一起生活囉。。。
在這之前,大約一個半月前,我每天都會跟瀚瀚說,過多久就要去找把拔(其實我每天都會跟他講有的沒的,把他當大人這樣講話,讓他熟悉我的聲音外,也讓他多多聽話,刺激大腦發展~)
其實小孩真的聽的懂,只是他們不會講話,每次如果過幾天要出門,譬如去醫院,或是去外婆家,我都會先跟瀚瀚講,出門要注意什麼事情,要乖乖,看到人要笑笑之類的,不管他到底聽進多少,反正每次出門經驗都還不錯,他出門都還滿乖的,也會對人笑喔~~

 
四個月多,終於跟把拔團聚(?),瀚瀚搭飛機居然一路乖巧,該睡就睡,該喝奶就喝奶,真是太棒了~~


慢慢,腳拉長了,感覺長大了~


某天早上,自己會坐起來了~


表情越來越多~
瀚瀚:我這樣還可以吧?可愛齁!

 

學會爬~剛開始是用腳跟身體往前推,過兩星期後,會標準爬的動作了~~

 

準備想要站起來囉~~這樣的動作練習好久了,整天想往高處抓,腳一直伸直~


 瀚瀚:把拔,不要難過,這次打的不好,多多練習,下次在下場,一定會更好的!

 

要站的慾望越來越明顯~


 終於,在五個半月時,瀚瀚會自己站起來囉~真是太快了!
 

西啦!辛酸心情到此告一個段落,其實也不辛酸啦,因為瀚瀚算是好帶的小孩,只是回想之前自己獨自一人帶瀚瀚,自己都覺得自己居然也走過來了~~現在要我一個人這樣帶,我還驚驚咧~

帶小孩這件事情,真的要自己經歷過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,不然只是聽人家說,經歷過的人說的輕鬆,沒做過的人以為簡單,真正做過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辛苦跟難度。(是不是?) 所以奉勸沒帶過小孩的人,千萬不要跟有小孩的人說帶小孩應該要怎樣怎樣,因為,"你懂什麼?" 自己來帶看看就知道!

另外,給個小建議,很多人一定會遇到許多熱心的長輩說,小孩要怎樣怎樣帶,要這樣才可以,要那樣才可以之類的意見,意見可以聽聽就好啦~小孩是你自己的,你自己覺得你自己的方式是最適合你家小孩的,那就不用理會那些意見,不要因為太多意見而給自己壓力,畢竟帶小孩時,媽媽的心理是有很多複雜層面,也很敏感,盡量讓自己舒服又愉快的帶小孩,小孩會感受到媽媽的心情而同樣獲得開心的喔。。。

賀啦!後天就要重出江湖(我是江湖中人嗎?哪個江湖啊?),想必會是另一個生活型態的開始,不管如何,希望瀚瀚健健康康,快快樂樂的長大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