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沒想要寫這篇的,但是,因為,生完小孩總覺得記憶力變差,有時候一兩個小時前發生的事,居然會怎麼都想不起來,於是,為了怕以後回想不到,所以就記錄一下,這些好物都是我目前用過覺得還不錯的,順便推薦給大家。(其實給他google一下,太多媽媽的blog上有推薦育兒小物了,所以大家就參考參考吧!) 
另外,也放了在越南使用的,因為還沒回越南前,就想說把會用到的物品先準備好,結果,很多我們覺得很平常的東西,越南沒有!應該說,他們沒這樣用,多停留在我們媽媽養小孩的方式,多以傳統方式,所以一些電器用品,問了半天,才找到功能相當的,也提供給可能需要的人參考。

 
吃喝
1. Nacnac奶瓶殺菌消毒鍋(台灣用)
不管怎樣一定會用到的,無論是純喂母乳還是配方奶,喂母乳的總會有機會把母乳擠出來,喂配方奶的不用講,一天都在沖奶洗奶瓶中度過。
這台nacnac奶瓶殺菌消毒鍋是我在懷孕後期,新光週年慶購入的,跟溫奶器一組,多方比較後,因為一組買又有送東送西,價格划算。
好用的點在,只要把洗乾淨的奶瓶放進去,按一個鍵(當然,事先要設定好時間),30分鐘後,奶瓶就消毒殺菌也烘乾了。趕著用奶瓶時超方便。
放在洗手臺旁邊,洗完馬上放進去,一點都不會把檯面搞的濕答答的。而且一次可以放八個奶瓶,我還可以放擠奶器進去一起烘,容量滿大的。
不過,有個小小缺點,因為啟動前,需要加水到底層,使用一陣子後,容易會有白色的鈣化物,殺菌過程中,會發現白色的鈣化物會沾到奶瓶上,所以加水底層要常常清洗的。
(這台是110V的,可惜不能拿過來越南。)


2. Farlin殺菌消毒鍋(越南用)
就因為Nacnac那台越南不能用,只好在這裡找,以為很容易找,結果只能找到殺菌消毒,沒有烘乾功能,厚!就是烘乾很重要啊,總不能要等奶瓶乾吧,哪有那個時間啊,這樣不是要多準備好多支。。。。
(問了越南同事,真的,她們哪有用什麼消毒殺菌鍋,沒錢!她們都是用媽媽方式,用熱水燙燙,然後就晾乾。阿我就問:可是要用時還沒乾怎麼辦,同事說:就直接用啊,有水沒關係。 西啦,你看看,觀念有差。。。不過,入境隨俗,我現在也是這樣,哈哈。。。)

這台Farlin殺菌消毒鍋,就只有簡單的加水加熱殺菌功能,不過,只要六分鐘就可以好了,算是進步了,不用煮熱水燙()。
Farlin是台灣廠商在越南製造的品牌,在台灣我也有看到在賣。
這台一次只能放六個奶瓶,不能再放擠奶器了,每次都只能分兩次殺菌,慢!(其實台灣人是在趕什麼時間啦~在這裡,時間比台灣多,分幾次都有時間,是我懶啦。。。呵呵。。。)


3. Nacnac溫奶器(台灣用)
溫奶器看似可有可無,不過有用真的好用,因為除了可以溫奶,我主要是拿來泡奶用,因為可以設定溫度,讓水保持一定溫度,每次要泡奶,直接倒了用,不用什麼熱水加冷水,有時過熱有時不夠熱的。(其實,也是我懶啦。。。哪有空在那裡準備熱水又冷水的。。)
這台簡單又好用,有幫到忙,又不貴,贊!可惜也是110V的,越南不能用。 


4. Fatz溫水器(越南用)
說它是溫水器,因為不能溫奶,不過至少可以讓水保持一定溫度(不過不是數位設定,溫度常常跑掉~)
越南也少用,沒錢!而且熱水加冷水就好,幹嘛花錢買這個。。。



蓋子上有連結一個探針,顯示溫度。(很有實驗室的感覺,泡個奶也搞的像配溶劑。。。)


5.奶粉盒
這個大家就很熟悉了,而且有很多種,有一個容器裡面可以分隔幾格的,有這種可以一個個分開裝的,我是覺得一個個比較好用,這樣外出時,看需要可以選擇帶一個兩個出門就好,不用帶整個大大的一罐,畢竟出門帶的東西越輕便越少越好~
選擇這種奶粉盒要注意,奶粉開口處是不是容易倒出奶粉,因為倒奶粉時,要快,不然溫水的熱氣會容易讓奶粉受潮,粉就卡在開口裡。


6.Basilic奶粉袋
 因為有時出門帶四個奶粉盒加上奶瓶哩哩扣扣,很占空間,就想說有沒有袋子的,少了空間,用完就丟,結果就讓我找到這個,紙質是像一般包藥那種防潮紙,先把奶粉裝進去,然後用附在袋上的雙面膠帶黏起來,黏貼性很好,一小包就可以帶出門了。要泡奶時就撕掉下方的小開口,很方便喔!

 
背面有清楚的使用說明。
一包12個,價格約60~70元(我在pchome買的,價格因賣家不同),算算使用性及方便性,價格不算貴,也有幫到忙,贊!


7. 貝親學習湯碗組
開始吃副食品的第一支湯匙常常都是都是這支,粉色的是吃食品的,黃色是喝水跟果汁的。
一開始,瀚瀚只能吃很小口,粉色湯匙很適合小小嬰兒的嘴巴大小,湯匙面的圓弧不會傷到嘴巴,黃色湯匙的面有點深度,喂水比較不會溢出來。
碗的底座有點吸付桌面,不容易翻倒,碗蓋的開口,可以讓寶寶學喝水,不過,開口有點大,常常一倒就倒了一身,我就不給瀚瀚這樣喝,怕他直接倒進鼻孔裡。。。


8.食物研磨碗(贈品)
其實說真的,也不用先買什麼湯碗,準備個適合的湯匙,一開始拿什麼裝副食品都可以啦,因為寶寶也不會自己拿。。。。
這個食物研磨碗是懷孕時參加媽媽教室送的,碗面有兩個部分,一個是光滑的,一面是有顆粒凸起,可以用附的湯匙磨食品,譬如香蕉,或是比較綿細的食物,還有附蓋子,滿好用的。所以懷孕時多多參加媽媽教室,拿些有的沒的贈品,一般都會送紗布巾啊,奶嘴啊,小湯匙,碗啊,CD啊,其實之後都用得到喔~~省下很多時間去買,當然也有省到一點錢啦。。。


9. Avent湯匙
吃副食品這件事是個無止盡的試用會,即使是大家都說好用的,未必你家小孩就愛用,所以總是買了,試了,才知道好不好用。
貝親粉色小湯匙,瀚瀚吃了幾次,就覺得不夠吃,因為一匙很小口,對食量大增的瀚瀚,每次一小口滿足不到,會哭哭,可能就不吃了,所以第二支湯匙就要換湯匙面大一點的。
Avent這支是網路上媽媽大多推薦的,果然不錯,瀚瀚吃完還可以拿來啃()。


吃了兩個月,目前使用了四支湯匙,貝親綠色湯匙偶而喝水或果汁還有用,現在主要用Avent這支,不過開始覺得不夠瀚瀚吃了。。。又要尋覓下一支囉~~


10. Cuisinart食物攪拌器(台灣及越南各一台)
自己做副食品給瀚瀚吃,全部都要用攪拌器攪到稀稀糊糊的,所以一台攪拌器是必備。
這台在媽媽界紅到翻,尤其對我這種懶人,實在很方便,因為操作方便,清洗簡單,攪個食物,不到一兩分鐘就搞定。
好到台灣備一台(110V),越南找了半天,也終於找到有賣,同樣弄了一台(220V),兩台一模一樣,而且在越南買還比較便宜,哈哈。。。
(不用開箱照了吧,大家google一下別人媽媽一堆開箱,還兼備實地操作,圖文並茂,我就省了。。。(懶))

 
11.大同電鍋(台灣用)
大同電鍋真好用,不管煮稀飯還是蒸副食品都好好用,尤其做紅蘿蔔或是南瓜泥這類的大塊頭蔬菜,要先用電鍋蒸,然後才攪拌,凍起來的食物磚,拿來解凍蒸熱,蒸熱過程十分鐘,還可以去弄別的,蒸好了,ㄎㄚˊ一聲,很快就可以讓瀚瀚吃,很方便。
(不過,一般電鍋也可以啦,我家沒電鍋,又,我比較會用大同電鍋,所以。。。)


12.First Year餐椅(越南用)
本來想說要拿台灣那台餐椅來,可是實在太多東西拿不過來,況且,台灣那台Fisher的,用了覺得還好,瀚瀚似乎坐起來不舒服,於是就在越南另尋它椅。
找了半天,終於找到一台不錯的,價格又不會貴到離譜的,First Year餐椅,台灣似乎沒看到代理,所以很少有這個牌子的產品,米國的,可以上官網看看。 價格跟台灣那台Fisher差不多喔。。


這個餐椅不能摺疊,因為我想我可能也懶得帶出門,所以摺疊功能不需要。
餐桌可以拆掉,椅子的座墊也可以拆,不但坐的舒服(應該舒服,因為座墊有點軟軟的彈性),而且容易清洗,布料是表層有薄膜的那種。
(台灣那台Fisher沒有座墊,以價格相當的兩台來看,first year比較划算。)


當然還要考慮安全,所以一定要有安全帶,免得一不小心掉出來。
座椅的底盤有吸附墊,放著不會滑動,用手去移動也不容易,所以相當安全耶~


餐桌還有附一個塑膠餐墊,上面還有數字跟動物圖案,清洗也好容易,用水沖沖就乾淨了,等吃東西的瀚瀚還可以拿來啃兩下。。。哈。。。


13. 筆記本
這個真的好需要,從月子中心回來後,我每天都記錄瀚瀚每天每次喝多少奶,幾點大便,大便顏色,大多或少,晚上幾點睡覺,早上幾點起床,如果有發燒或吃藥,我也會記錄。
這樣下來,每天都可以知道總共喝多少,也可以看看是否吃喝規律,有時候因為外出或是來回台灣,喝奶時間都會亂掉,這個記錄也可以看回,當做參考。


身體保養
1.  Chicco潤膚乳液
從瀚瀚一個多月開始使用,不像許多嬰兒乳液會黏黏的,這瓶雖是潤膚,但滿清爽的,擦了不會感覺身體黏黏的。
不過價格有比其他乳液貴一點,但,好用。 


2.貝恩護膚霜
3.凡士林
從瀚瀚出生開始,因為皮膚很敏感,三不五時就會長出一粒粒的紅疹,或是脖子長痱子,就會先擦貝恩護膚霜,通常都會很快就會好了。如果是濕疹就比較沒那個效果。這一條可以用很久,用到現在還有一半。算是備用品,先買著,需要時馬上有。

瀚瀚一個月多時,那有陣子"該邊"時有紅紅的濕疹,問醫生,開了治濕疹的藥膏,醫生建議,平時換尿布時就擦點凡士林,讓該邊有層保護膜,比較不會有濕疹,的確,從此,每次換尿布或是洗完澡,我都會用凡士林擦,瀚瀚的濕疹就很少見了,尤其是在越南這種一年都是夏天的地方,整天包著尿布悶著,屁屁跟該邊都很滑嫩低。。。


其他好物
1. Hoppetta蘑菇授乳枕
會買這個主要是因為要找個小護頸枕給瀚瀚,免得坐車時,頭常常晃來晃去。把枕套拿掉就是護頸枕。(請看介紹
 
平時餵奶時,也拿來給瀚瀚枕著,這樣頭靠著我的手臂時也比較舒服,免得骨頭碰骨頭,總是感覺會影響他的頭骨發展。
 

2. Hoppetta防踢被
瀚瀚自從月子中心回家後,平時我就不用包巾包他了,睡覺時,瀚瀚的腳非常愛踢被子,搞的我睡覺都會自動醒過來,看看他有沒有蓋被子,通常看十次,有九次被子都被飛踢到腳邊了,越長大越會踢,最後乾脆只蓋肚子,不讓他感覺腳有蓋被子,這樣也少了踢被子的機會。
不過,這樣我還是常常睡一睡就起來看看,累到自己。
終於,還是買了在媽媽界也紅翻的防踢被(請看介紹), 終於,我不用睡到一半起來看(不過,瀚瀚現在常會哀哀叫,搞的我還是要起來,真是累翻~)。


穿了防踢被,不管怎麼翻,怎麼滾,被子還是沒飛踢,呵呵。。。


3. Beco背帶
適合的背帶是必備的。
選背帶,不知道上網找的多久,少說好幾星期,而且從懷孕時就開始搜尋,因為一條背帶動輒都要幾千元,很難隨便下手。
最後選定這條Beco,聽說是米國很暢銷的,看起來是不錯啦。。。
不過,到目前為止,只有使用過不到幾次,大部分因為都在固定的場所移動,瀚瀚抱著走的機會較多,最多就用到推車,方便在外面用餐時,可以把他放著睡覺或撐一下。 

 
真正用到時,是帶瀚瀚來回台灣越南搭飛機的過程,因為需要提行李,又大包小包,空不出手跟力氣來抱,這時覺得背帶真好,常常瀚瀚一放進背帶,走著走著,他都會睡著,呵呵。。。
Beco介紹,請看
 

4.Timi & Leslie媽媽包
一咖好用的媽媽包也是必備的,不管是用大包包當,還是買專用的媽媽包,拿取方便,很重要,不然,在外面東抓西抓的,既難看又心急,結果搞的大家心情不好。
媽媽包,我是從懷孕就開始找,一方面我不喜歡那種一看就是媽媽尿布包(心裡還是拒絕被一看就是媽媽的那種感覺~也不知道在拒絕什麼,想裝年輕還是怕身價大跌。。(是說,唉,沒結婚小孩時,也沒什麼身價,裝什麼,我真是庸人自擾)), 另一方面是雖是媽媽包,但往後不當尿布袋時,希望還可以當做平時用的包包。
在瀚瀚將滿兩個月的時候,終於買了這咖,也是媽媽界中紅翻的,米國的,因為台灣的代購沒有我愛的款,還特地另外請代購訂了這款給我,這款是Hayley(請看官網介紹),不過現在台灣某網站也買得到了。


這咖怎麼看都不像媽媽包,還可以翻下來,視覺上整個包會小一點。還有附一個小提袋,還不賴。
不過缺點是,這咖全部哩哩扣扣裝進去後,整個背起來還滿重的(應該是哩哩扣扣太多太重的關係啦。。)。


賀!以上就是目前養瀚瀚用的好物,隨著瀚瀚日漸長大,好物也陸續增加中,希望大家也來分享一下你們的好物喔~~ (我這是什麼結尾啊,感覺好像什麼生活節目耶~怯~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